主旨

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幫助社會大眾並保護社會大眾,對於繼承、贈與相關權利的認知。
    

如有任何問題,歡迎來電賜教~

電話:(02)6616-6699   傳真:(02)2502-6526            MSN:brig2010.org@hotmail.com  SKYPE:brig.org  E-Mail:brig2010.org@gmail.com

2010年11月23日 星期二

夫妻一方請求權之行使-死亡


阿國與妙妙民國八十七年結婚,無生育子女阿國與妙妙做早餐起家,從小型的路邊攤做起,客人愈做愈固定,後來阿國負責做各式手工,妙妙則負責早餐銷售,多年下來,早餐店已頗具店家規模,不過阿國賣命工作久矣,卻因病痛困身長久不說積勞成疾下,突倒地不起,送進加護病房不到幾時就過世。


阿國與妙妙雖然共同經營自己的事業,但所有購置的財產都登記在阿國的名下,經妙妙清點阿國的財產,阿國共留下一億四千萬元的遺產,妙妙將面對龐大的遺產稅賦,不知該如何是好? 


問題: 

(1)遺產稅很驚人嗎?
(2)不甘心辛苦努力工作要被國家課大額稅賦?
(3)獨自一人在外該如何?



協會規劃

法令依據(民法1030-1條規定):法定財產制關係消滅時,夫或妻現存之婚後財產,扣除婚姻關係存續中所負債務後,如有剩餘,其雙方剩餘財產之差額,應平均分配。

但下列財產,不在此限


ø 因繼承或其他無償取得之財產
ø 慰撫金


 摘要

► 人一定要面對死亡,財產被課徵遺產稅是無法避免的。
► 依據民法規定建議妙妙使用第1130之1條之權利,在申報遺產稅時可分配其夫財產,減少跟降低被課徵的財產數量。
► 課稅財產減少後要繳納之遺產稅也省掉一大筆。
► 依照協會建議
節省了稅款新台幣700萬元整


 協會規劃降低遺產總額少繳遺產稅之建議

計算公式(如下):

主張請求權者

遺產總額   -【 (差額分配請求權) + 免稅額 + 扣除額】
1億4000萬 –【 (1億4000萬 ÷ 2) +1200萬  + 440萬】= 5360萬元


遺產淨額  ×  稅率  =  應納遺產稅額
5360萬元  ×  10%  =  536萬元
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


不主張請求權者

遺產總額   -【 免稅額 + 扣除額 】
1億4000萬 –【 1200萬 +  440萬】= 1億2360萬元

遺產淨額       ×  稅率  =  應納遺產稅額
1億2360萬元  ×  10%   =  1236萬元

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